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英国科学家用人造DNA储存莎士比亚诗集

时间:2013-01-29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英国科学家用人造DNA储存莎士比亚诗集

欧洲生物信息学研究所科学家尼克·戈德曼(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 (迭影) 北京时间1月28日消息,英国科学家将成功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存储在了肉眼几乎看不到的的DNA斑迹上,并表示目前世界上所有的数字信息,都可以以同样的方式得到保存。

近日,英国科学家宣布了一个突破性的成就——将DNA革命性地带入了数据存储领域。这一发现意味着,将全世界3000亿TB的数据,存储到手掌大小的区域,将成为可能。

科学家们表示,只需要一点点人造的DNA,就可以存储大量的数据,并且可以进行干燥、运输、存储,可以保留存储数千年。存储的内容,将通过DNA测序“读出”——就如现在科学家们将基因指纹,以及其他生物信息,转化为计算机代码一样。

剑桥的欧洲生物信息学研究所科学家尼克·戈德曼(Nick Goldman)表示,“我们知道,DNA是存储信息的一个非常可靠的方式——因为我们可以从猛犸象的骨头中提取基因,而这些骨头已经在那里停留了数万年。”

研究报告,这个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将154首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一张照片、一个PDF版的科学论文,以及美国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我有一个梦想》演讲的26秒录音片段,存储在了一个几乎无法用肉眼看到的DNA片段里。

生物技术公司Agilent,负责获取数字数据,并将这些合成到DNA分子中,研究人员艾米莉(Emily Leproust)表示,“我们从网上下载了这些文件,并且用它们合成数以十万计的DNA片段。结果看起来就像是一小片灰尘。”

Agilent将样品寄送到大西洋彼岸的EBI,这里研究人员将样本放置在水中,浸泡稀释,然后使用标准的测序仪进行解码。解码过程非常成功,而读取文件的准确度高达100%。戈德曼补充道,“存储这些数据索要占用的空间极小,而且密度很高,不需要任何的存储动力,因此运输和保存也非常简单。”

这一过程,需要将由0、1组成的数字信息,转化到DNA的四位字母表中。然后使用机器“读取”DNA分子,并且完美恢复编码信息。这个读取过程历时2周的时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进步,这一时间将会下降。

测试中存储的数字数据大小,仅为739KB,但是这一技术可以用于存储3ZB(zettabytes)的数据,这相当于目前世界上存在的所有的存储数据,而唯一的限制是,目前合成DNA的成本很高。理论上,世界上所有的数据,都可以存储在一个手掌的大小区域,并且安全存放多个世纪。

戈德曼补充说,“随着这一技术价格逐渐下调,在未来,很有可以进入大型企业,政府甚至是个人市场。”

不过现在还不是丢弃硬盘的时候。DNA的确在长时间,保存大量信息的时候很有用,但是可能并不很适用于经常性的检索。另一方面,存储DNA“并不困难”,只需要将它们放在寒冷、干燥、避光的地方。

戈德曼表示,短期之内,这一技术有可能将会应用于,那些需要安全保存几个世纪的档案存储,比如国家历史纪录、巨星图书馆馆藏等等。也许十年之内,用户也可以使用这一技术,保存那些它们想要存储50年左右的信息,比如结婚照片。

这项技术,并不需要使用任何活的DNA,而负责这一项目的研究机构也并不想创造任何生命形式,“我们绝对无意将这一技术,和生命混合在一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