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SoLoMo降温 美国互联网风险投资大幅缩水

时间:2012-12-28 11: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SoLoMo降温 美国互联网风险投资大幅缩水

风险投资家正在控制投资支出(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童云)北京时间12月27日消息,最近几年以来,与风险投资家相比,互联网企业家已经占据了上风;但时至今日,势力均衡正显示出一些转变的迹象,这种趋势可能会在2013年加速发展。

促使这种转变发生的原因在于,来自于风险投资家的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在2010年、2011年以及2012年上半年中,许多投资者都蜂拥涌向网络创业公司投资交易,当时这些投资者经常都会同意企业家有关提高估值的要求,目的是在他们开创的公司中拿到一部分股份。但是,由于Facebook、社交游戏公司Zynga和团购巨头Groupon等最近上市的网络公司在股票市场上的表现令人失望,风险投资家现在正在控制他们在消费者互联网等领域中的投资支出。

这种形势已经对企业家造成了一种“连锁反应”,他们不得不争夺日渐变少的投资资金;在这一争夺的过程中,他们很有可能会满足于接受低于预期的估值。

“(投资)活动的步伐确实已经有所放缓。”风险投资公司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的风险投资家托德·查非(Todd Chaffee)说道。他指出,在2012年上半年,创业公司会造访风险投资公司,寻求获得较高的估值,那时会有那么“四五家公司将可拍板成交,但现在没有公司能做到这一点”。

不妨看看电子商务网站Zulily最近的融资活动吧,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采用“闪购”(flash sales)的模式来出售儿童服装及其他服饰。在上个月,这家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创业公司从硅谷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那里筹集了8500万美元资金,这项交易对Zulily的估值为10亿美元,高于去年的7亿多美元。

对Zulily来说,这个融资回合是成功的;但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认为,对他麾下的Andreessen Horowitz来说,进行这项投资交易的时机很好。Zulily正处在迅速增长的过程中,因此如果是在一年以前,那么这家公司很可能将可以“两倍、三倍甚至是四倍的估值”来筹集资金,安德森说道。而现在的情况则是,在其他投资者整体上撤回对创业公司的投资的形势下,“我们觉得自己从中受益了。”他说道。

“我们确实认为Andreessen Horowitz得到了一项很好的交易。”Zulily首席执行官达雷尔·卡文思(Darrell Cavens)通过一名发言人这样说道。“对我们来说,我们想要做的事情不只是筹集资金那样简单,而且是要从合适的合作伙伴那里筹集资金。我们之所以选择了Andreessen Horowitz,是因为这家公司有兴趣对我们进行长期的投资。”

据新闻集团旗下市场研究公司VentureSource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中,美国风投支持公司总共达成了820项投资交易,其投资总额为69亿美元;而在去年同期,投资交易的总数量为960项,投资总额为101亿美元。

另据法律事务所Fenwick & West LLC对硅谷风险融资活动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第三季度中有61%的风险融资交易取得了“上升”回合,也就是估值比此前融资交易中有所上升的回合,但这一百分比要低于第二季度中的74%。Fenwick调查还显示,第三季度融资交易中的平均价格增幅为23%,也低于第二季度中的30%。

此外,风险投资家撤回投资的趋势也不仅限于只针对估值较高的网络创业公司;对处于早期阶段的创业公司而言,也有迹象表明投资者正持有谨慎的态度。在上个月,人气度很高的创业公司孵化器Y Combinator称,它将对其融资计划进行修改,对每家创业公司的投资额将从原来的15万美元减少至8万美元。

“我们正在减少投资的金额,原因是经验表明(对每家创业公司投资)15万美元是过高了。”Y Combinator在上个月发布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说道。“对于成功的创业公司来说,15万美元超过了它们所需要的融资水平;而在那些不成功的创业公司中,这笔资金有些时候会导致乱七八糟的争端。”

当然,科技企业家手中仍旧握有很多的“筹码”,尤其是如果他们麾下的公司在营收和用户方面正在迅速增长的情况下就更是如此。就现在而言,原本流向消费者网络创业公司的一部分风险投资资金已经转为流向其他增长迅速的科技部门,例如大数据、下一代存储以及云计算服务等领域中的创业公司等。

这种企业技术一直都在“继续构建(投资)热情和估值”,风险投资公司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的风险投资家斯科特·桑德尔(Scott Sandell)说道。他表示,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已经减少了对消费者网络公司的投资,但同时提高了在商务科技领域中的投资。但无论如何,风险投资家转变中的风险计算还是对风险投资金额造成了影响。

对于企业家来说,目前还不清楚他们是否已经发现了这种投资者情绪的转变。据美国国家风险资本协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和VentureSource最近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从接受调查的风险投资家和风投支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的态度来看,公司首席执行官们仍旧抱有远高于投资者的乐观情绪。

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风险投资家中,仅有38%预计其投资组合中的创业公司估值会在明年有所增长;而与此相比,78%的创业公司首席执行官都认为他们麾下公司的估值将会实现增长。

旧金山创业公司加速器i/o Ventures的负责人保罗·布拉吉尔(Paul Bragiel)指出,与5年或10年以前相比,现在的企业家仍旧拥有更多的信息和影响力。但他同时也承认,就现在而言,企业家已经不能再坐等风险投资家将资金送上门来,原因是企业家的势力已经“略微有所下降”。

在上个月,加利福尼亚州门罗帕克社交旅游创业公司ZeTrip的创始人爱都阿德·塔贝特(Edouard Tabet)完成了筹集51.5万美元种子资金的融资回合,但他表示,这一融资程序“比我原本预料的要艰难得多”。这位企业家说道,他从8月份就开始筹集资金,但许多投资者从一开始就没有对他的融资请求作出回应,其他一些投资者则告诉他说,他们现在正“暂停”投资活动。

塔贝特说道,有十分之九的投资者都拒绝了他的融资请求,原因是在线旅游行业已经变得十分“拥挤”。“你看到有许多人正在筹集资金,然后就会对自己说,为什么不也去这样做呢?”塔贝特说道。但就目前而言,筹集资金只是“从表面上看来比较简单”罢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