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创新工场开始向初创企业提供人民币融资

时间:2012-12-27 09: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创新工场开始向初创企业提供人民币融资

创新工场董事长、前谷歌()中国区总裁李开复()(河北网配图)

谷歌前高管李开复三年前于北京创办的创新工场正在试探中国创业家对人民币融资的兴趣。

该公司投资团队的成员Mickey Du说,这家公司今年2月完成了一支总值不到1亿美元的小型人民币基金的融资。这支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也得到了互联网行业数名高净值个人和企业的注资。除此之外,创新工场还从美国、英国和香港的机构投资者那里为第二期美元基金募集了2.75亿美元。

Mickey Du说,创新工场投资的大约90%的公司已经获得了美元融资。他说,不过,五家想要专注于在华业务的公司选择了人民币融资,它们的目标是在内地的交易所上市。

Mickey Du说,应用汇(AppChina.com)就是这五家公司之一,该公司于今年早些时候结束了A系列融资,创新工场迄今为止已经对这家公司投资了总值超过300万美元的人民币。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中国用户提供一个下载安卓应用程序的移动数据库。谷歌2010年将搜索业务从中国内地撤出之后,中国用户购买的安卓手机中都预装了第三方的应用商店,而不是谷歌官方的“安卓市场”。

尽管不打算扩大海外业务的中国创业家可能更倾向于人民币融资,创新工场在未来五年内却没有扩大人民币基金的计划。Mickey Du说,这是因为尽管人们对中概股持有许多负面看法,大多数中国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和消费领域的公司,将继续寻求在纳斯达克上市。

他说,毫无疑问,会计丑闻在上世纪90年代层出不穷,但是如今的监管更加严格,因此这类事件发生的几率也急剧减少;我认为腾讯、百度、奇虎等诸多中国明星公司的优质表现未来会逐渐消除这个污点的影响。

他补充说,在中国,企业仍然面临着上市审批时间长短的不确定性,企业要想上市,必须连续三年盈利;因此,创新工场仍然主要做美元投资,为其投资的公司最终在海外上市做好准备。

至于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的其他区别,Mickey Du说,中国的初创企业需要更多的财务和法律方面的指导,以及人才招聘、改善产品用户体验和管理政府关系方面的帮助。他说,相比之下,除了招聘之外,硅谷等地的西方创业家则在更多地寻找销售和商业拓展方面的帮助。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相关新闻:

创新工场向新基金再注资2.24亿美元

孵化器模式在华遇困 创新工场两年前已转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